前两日,诺贝尔文学奖,最受期待的村上春树又遗憾与其擦身而过。

村上算是在中国人们少数能叫得上名字的几个日本作家之一了,认识他是在他的人气小说<挪威的森林>开始,说实话,读他的作品,得静下心来慢着性子去慢慢品读,不然很难读下去,他始终营造着一种特殊的氛围,将人拉入那和他心灵相通的意境,让彼此产生共鸣,如此反复,透过他的文字,小说里可看得见散文和诗歌的存在,超脱现实,却不离人的共感。后来又找了一本<海边的卡夫卡>,想通过拜读他的更多作品去深入了解,这是必须要做的事情。可惜到现在为止瞎忙一通,也没挤出时间看多少。

对于日本作家,知之甚少。装逼的说,一部分是因为自觉的民族感,另一部分就是因为自己连国内名家的作品都没读多少更别提去看国外文学了。不过除了村上,另一个所知晓的便是川端康成,他获得过诺贝尔文学奖,孤儿长大,所以作品总是充满异常不寻同的感觉,情愫的原因寄托在他身上罢也许,便以不同视角写出不同的小说。熟知的一篇小说如今也把题目忘得差不多了,依稀记得是<伊豆的舞女>,应该大差不差吧。无奈了,村上大叔不知几年提名,去年败给莫言,今年算是四五个年头了,我只能替他默默抹一把泪,只待明年再战。

国外喜欢的作家屈指可数,原因纷纷,说出来倒显得太装逼。印度的泰戈尔,是我精神的寄托,写诗动力的来源,曾经闲来无事翻到他的诗集,无论园丁集还是飞鸟集,有的地方静不下心来是无法体会的,却被语言深深感染了,清新,简明,不失哲学,特有的泰戈尔式散文诗的风格,叫我特别喜爱。说起诗,雪莱也是比较欣赏的一位,无奈读过的作品甚少。国内的顾城也是特别钟爱的,他的诗不必多说,像婴儿。至于作家,安妮宝贝,村上大叔,甚好。

我写东西的时间不长,起初只是心情苦闷为了发泄于是便在网上写了几段话,具体内容已经记不清了不过关于爱情我是不会忘记的,后来收到几个应该和我一样感同身受的网友的支持,便觉得有人分享我的苦与悲,每次上网除了重复地刷着空间,微薄,也算是找到一件有意义的事可以做下去。

我说过,在网上写东西并不像某些人自称对文字有多么的热爱,也不是来秀所谓的况且我本就不拥有的文学天赋。只是因为失意的爱情,泄愤罢了。于是后来也就成了习惯,隔三差五地会在贴吧,博客里写点随笔,短段,不在于有没有人看得见,至少我逐渐地发现,这已经成为一种很浓厚的兴趣了。时间是一味良药,把我失意的爱情药到病除,渐渐地,我也不只局限于像无病呻吟似,整天去歌颂爱情,批判爱情,又渴望爱情一样地哀嚎。人是会变的。

人总会会变的,因为每个人总归不同于其他人。说来也很有趣又很矛盾,对于阅读,我更青睐双手捧着纸质的实体书去看,电子书不论放在手机还是电脑上看,总觉得别扭,看不下去。但每当心血来潮想写点东西的时候,如果恰好身旁没有手机或电脑,纸笔就在旁边摆着,我也不会动手去及时记录下来,而是宁愿储存在脑海,再码字到电脑或手机上。理由很简单,自己在纸上写总会觉得这里写得不工整,那里突然觉得可以再加一段,而电脑的排版,是美观而整齐的,也挺节省时间。

郭敬明的书我也很爱看,甚至可以说是最世文化的大部分书。青春文学是现代年轻人小说当面最青睐的类型,必不可少的读物。我也一样,闲来无事,捧起一本小说也能看上个一中午,最重要的是,在我自己写东西的时候,还是韩寒更适合我。因为关于爱情,在我眼里,早已俗不可耐。

突然有种想当作家的冲动,不像是最世文化和郭敬明这样的青春文学作家,也不像畅销书作家,我的设想没那么复杂,我写不好小说,因为我可能更钟爱散文和诗歌。不是被人人皆知的一个作家的梦想,而是最本质的普通的作家,好的散文,好的诗歌。这是个多么美妙的未来。

我突然想到你喜欢鱼,却不知道去市场上买一条刚杀死的鱼给你做汤喝,会让你如此愤怒。是我却没注意到,你只是简单地把它当作等同我一般存在的朋友。所以你只能活在我的文字世界里,让他们洗涤你,让你脱离苦海。



方林亦 2013.12.19









评论
热度(3)
© 方林亦/Powered by LOFTER